泌尿

抽菸造成男性的鐵杵縮成繡花針

吸菸的害處又多出了一個,會導致男人和女人的性功能障礙。其機轉與性器官局部的自律神經失調有關!
倫敦泌尿科權威蘭尼亞在接受英國《鏡報》訪問指出,在他接觸的陽萎患者中,發現吸菸會影響男人的性功能障礙,諸如勃起不夠堅挺、勃起的陰莖變短變細、甚至無法勃起。這是為甚麼呢﹖
我們先來看看陰莖勃起的機轉。男性的勃起是由於興奮身體的「副交感神經」活性,讓陰莖的血管叢擴張而充滿血液,導致陰莖勃起—變長、變粗和變硬;當達到高潮時,會興奮身體的「交感神經」,來收縮前列腺和陰莖血管,分別造成射精和陰莖變軟。
香菸裡的尼古丁成分,會刺激陰莖的交感神經,讓陰莖的血管過度收縮而血管變窄,減少血液流動,進而讓男性的陰莖縮水、看起來更小,久而久之會造成陰莖血管的阻塞而「硬不起來」;尤其慢性病患者和年紀較大者更要當心,因為身體心血管的功能下降,已經沒有辦法負荷勃起時所需要額外增加的血液流動。因此,當服用威而鋼時,醫師會建議少吃大魚大肉等動物性油脂,以免血管的動脈粥樣硬化繼續惡化下去而完全阻塞,屆時吃藥也無法擴張陰莖血管而藥石罔效了。
長期抽菸對於女性的性功能同樣也會影響,香菸的尼古丁和焦油會刺激生殖器血管的交感神經,導致陰蒂和大小陰唇的血管過度收縮,讓血液無法順利流到性器官,造成陰蒂勃起不良而性反應遲鈍,甚至陰道不當或過早產生收縮導致陰道痙攣而無法達到高潮,造成夫妻的性生活無圓滿。
如果不想讓配偶擔心,有抽菸習慣的人還是請趕快把菸戒掉吧!當發生勃起不良時,往往表示身體的血管有動脈粥樣硬化的先兆,除了就醫做檢查之外,也需要改變飲食習慣,以植物為基礎的全食物飲食對血管的健康最有益。建議忙碌的上班族每天喝一到兩杯現打的蔬果汁,讓血管再通而回春,因為蔬菜水果中的植化素和營養素,能夠清除血管壁的粥樣硬化斑塊,保持血管的通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