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

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增加乳癌的風險
根據哈佛大學發表在今年8月《英國醫學期刊》的一個最新研究,在追踪13萬多人長達2430年發現,婦女每天只喝一小杯酒就會增加乳癌的風險。證實了許多先前的研究結

果,即使適度飲酒仍會增加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研究88,084位婦女(護士健康研究)和47,881位男性(健康專業人員之追蹤研究)的酒精攝取量。在追踪長達2430年期間,有19,269婦女和7,571男士不幸罹患癌症(不包括非晚期的前列腺癌)。
對於女性來說,與那些不喝酒的婦女相比,每天只喝一杯酒精飲料(514.9公克/天)的婦女顯著地增加13%與酒精有關癌症的風險(95%置信區間1.061.20),主要是增加乳癌。尤其對於從不吸菸的女性,每天只喝一杯酒的婦女與增加酒精相關癌症(主要是乳癌)的風險有關。而在男性與酒精相關的癌症,主要是大腸癌。

每天適度喝酒(514.9公克/天)的男或女,分別增加5%4%各種癌症的整體風險。不論是吸菸或從不吸菸的男女,輕度到中度喝酒與略增所有癌症風險的相關性都相似。然而,對於曾經吸菸的男女,高於中度的飲酒量(特別是≥30/天)增加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要比不吸菸者更為強烈。

總之,輕度、中度飲酒會略為增加所有癌症的整體風險,尤其是乳癌。研究人員懷疑酒中的乙醇和其他化合物可能是潛在的致癌物。多喝酒的男女,再加上抽菸會更增加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哈佛大學這個大型前瞻性的研究支持了先前許多研究的結論,即使適度飲酒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建議,有每天小酌一杯習慣的婦女,特別需要注重乳癌的預防篩檢囉。

參考文獻
1.     Cao Y, Willett WC, Rimm EB, Stampfer MJ, Giovannuci EL. Light to moderate intake of alcohol, drinking patterns, and risk of cancer: results from two prospective US cohort studies. BMJ 2015;351:h4238. doi: 10.1136/bmj.h4238
2.     2015;351:h4238. Scoccianti C, Lauby-Secretan B, Bello PY, Chajes V, Romieu I. Female breast cancer and alcohol consumption: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m J Prev Med. 2014;46:S16-S25.




癌友抗氧化能力研究成果的評論
根據103年統計,癌症連續第33年高居十大死因榜首,平均每天有126人死於癌症。
很高興看到「癌症關懷基金會」在推動全食物的運動,尤其今天發表「癌友抗氧化能力」研究的成果非常重要,因為醫學文獻在這方面的研究不多,更缺少國人本土的數據。

氧化壓力與抗氧化力之間的失衡關係癌症的形成
最近的醫學研究證實
乳癌—乳癌患者的氧化壓力指標丙二醛(malondialdehyde)的濃度和細胞增生指數,比良性乳房疾病和健康者都顯著地偏高,而抗氧化物和微量元素的量則顯著地被耗掉。(2015年《環境病理學、毒物學和腫瘤學期刊》)
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患者比對照組有較高的氧化壓力和低抗氧化活性,並且前列腺癌患者的高氧化壓力和低抗氧化活性比前列腺增生患者更明顯。結論指出,良性前列腺增生應被視為癌前期狀態,可能演變成前列腺癌。因為自由基在致癌過程中扮演角色,因此氧化壓力與抗氧化力之間的平衡與癌症的形成有關。(2015年《國際泌尿學》期刊系統性回顧的研究)
總之,抗氧化物和微量元素量的不足,會造成氧化壓力而導致氧化壓力指標濃度的升高和細胞增生,這與癌症的病理進展有關。

如何每天獲得足夠的抗氧化物
我們每天需要從食物中攝取最少8,000-11,000單位的抗氧化物質,才得以讓我們身體走出氧化的債務。由於在植物擁有數千種具生物活性、抗氧化的植化素,所以植物性食物抗氧化物的平均含量是肉、魚、蛋和乳製品等動物食物的64倍以上。因此,每天多選擇合適的蔬菜水果就很重要。
當遇到壓力事件時,在兩小時內我們身體中抗氧化物的濃度就會暴跌,而且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的水平。特別是當我們生病、壓力大,或是累了,我們應該盡量攝取超過住最低的建議量。理想情況下,讓我們的血液不斷地浸泡在抗氧化物中,這意味著我們一整天要攝取高抗氧化物的水果和蔬菜。
*高抗氧化力的水果和蔬菜:藍莓和草莓等漿果、蘋果、紅葡萄、檸檬、蔓越莓、棗或豆類、綠茶、紅葉萵苣、四季豆、薑黃和薑等。
*抑制癌細胞生長的水果:檸檬、蔓越莓、紅葡萄、草莓、蘋果、香蕉等。

30%以上的癌症是起因於飲食因素
醫學研究指出30%以上的癌症是起因於飲食因素。最近歐美多個大型的醫學研究,證實了蔬食者比較長壽,平均多活9.5年,同時又健康─降低罹患癌症(國人第一大死因)、心臟病(第二大死因)、代謝症候群(前十大死因)和肥胖的風險。難怪歐美近年來掀起一股時尚的蔬食風潮,連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和現任總統歐巴馬夫人都成為蔬食者。







乳癌患者多吃黃豆、纖維和運動能減少復發和死亡
傳統的觀念認為罹患乳癌或子宮肌瘤的婦女不能吃黃豆或來自黃豆的大豆異黃酮。這是基於黃豆的大豆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的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可能會助長乳癌細胞或子宮肌瘤生長的疑慮。
近幾年有4篇關於乳癌婦女食用黃豆的大型流行病學前瞻性的研究,結果一致發現婦女罹患乳癌之後,多吃黃豆不但不會有害,反而有利於減少乳癌的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健康的飲食習慣減少乳癌的復發
美國的研究顯示西方的乳癌婦女攝取大豆異黃酮最多者,降低54%乳癌復發的風險。更年期乳癌的婦女有服用tamoxifen而攝取大豆黃酮最多者,顯著地減少32%乳癌復發的風險。
中國人的研究也發現更年期後的乳癌婦女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同樣也明顯降低33%乳癌復發的風險。中國的乳癌婦女吃黃豆最多者,不但減少32%乳癌復發的風險,而且降低29%死亡的風險。這可能是因為大豆異黃酮雖然有類似雌激素的活性,不過由於其生物活性比較弱,同時也具有抗雌激素的作用。

健康的生活習慣降低乳癌的死亡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彙整分析已發表的乳癌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肥胖的乳癌婦女會增加30%的死亡風險,相對地,多運動的乳癌婦女減少30%的死亡風險。減肥最有效的方法是改採蔬食加上運動,要比只運動卻不改變飲食更有效。
另外,飲食攝取脂肪越多,乳癌的死亡率就越高。相反地,飲食攝取膳食纖維越多,乳癌的死亡率就越低。這輝映出飲食的重要性。
因此,不幸罹患乳癌的婦女,在飲食上不必忌吃黃豆,甚至多吃黃豆(非基因改造的黃豆)和膳食纖維,並少吃脂肪,尤其要忌吃動物性脂肪,對於預防乳癌的復發和死亡有保護作用。再加上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有助於降低死於乳癌的風險。

表、乳癌患者多吃黃豆(非基因改造)或大豆異黃酮降低復發和死亡的風險
黃豆或其成分
罹患乳癌後吃最多者
乳癌復發
死亡率
參考文獻
一、大豆異黃酮
(1)524
中國乳癌婦女
追蹤5.1
更年期後的乳癌婦女
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33%
_
CMAJ2010;182:1857
動情素和黃體素接受器陽性的乳癌婦女
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_
接受anastrozole荷爾蒙治療的乳癌婦女
吃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_
(2)3,088
美國乳癌婦女
追蹤7.3
乳癌婦女
攝取大豆異黃酮最多者
↓54%
_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2011;20:85
(3)1,954
美國乳癌婦女
追蹤6.3
更年期乳癌婦女
吃大豆黃酮和黃豆黃素最多者
_
reast Cancer Res Treat2009;118:395
更年期乳癌的婦女服用tamoxifen
吃大豆黃酮最多者
↓32%
_
二、黃豆
(1)5,042
中國的乳癌婦女
追蹤3.9
乳癌婦女
吃黃豆最多者
↓32%
↓29%
JAMA2009;302:2437
動情素接受器無論陽性或陰性的乳癌婦女
吃黃豆最多者
-
無論有沒有接受tamoxifen的乳癌婦女吃黃豆最多者
-
三、生活方式
彙整分析已發表乳癌的流行病學研究
肥胖的乳癌婦女
-
↑30%
Maturitas2010;66:5
運動的乳癌婦女
-
↓30%
飲食的脂肪總攝取量
-
飲食的纖維總攝取量
-

參考文獻:
1.     Caan BJ, Natarajan L, Parker B, Gold EB, Thomson C, Newman V, Rock CL, Pu M, Al-Delaimy W, Pierce JP. Soy food consumption and breast cancer prognosis. Cancer Epidemiol Biomarkers Prev 2011 May;20(5):854-8.
2.     Guha N, Kwan ML, Quesenberry CP Jr, Weltzien EK, Castillo AL, Caan BJ. Soy isoflavones and risk of cancer recurrence in a cohort of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the Life After Cancer Epidemiology study.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09 Nov;118(2):395-405. 
3.     
Shu XO, Zheng Y, Cai H, Gu K, Chen Z, Zheng W, Lu W. Soy food intake and breast cancer survival. JAMA 2009 Dec 9;302(22):2437-43. 
4.     Guha N
Kwan MLQuesenberry CP Jr, et al. Soy isoflavones and risk of cancer recurrence in a cohort of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the Life After Cancer Epidemiology study. Breast Cancer Res Treat  2009 Nov;118(2):395-405.




即使吃少量紅肉和加工肉類也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根據發表在“國際流行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每天吃一片培根會增加20%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該英國生物資料庫的研究,在 2006-2010年間招募40-69歲的男女性,共有475,581人完成了簡短的食物頻率問卷來報告他們的飲食狀況。

在平均追蹤5.7年期間,不幸發生了2,609例大腸直腸癌。結果摘要如下:(1) 每天平均吃76克紅肉和加工肉類的人增加20%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與21克/天相比,95%置信區間:4〜37]。(2) 從全麥麵包和早餐全穀類攝取纖維最多的人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降低了14%[與五組中吃纖維最少的一組相比,95%置信區間:2〜24]。(3) 每天喝酒精每10克/天就增加8%大腸直腸癌的風險[95%置信區間:95%CI:4〜12]。(4) 魚類、家禽、乳酪、水果、蔬菜、茶和咖啡則與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沒有顯著相關。

該研究顯示,每天吃76克的紅肉和加工肉類,雖然符合英國政府目前的建議攝取量(≤90克/天),仍然會增加20%大腸直腸癌的風險。並且,每天加入25克的加工肉類,大約一片火腿或培根,大腸直腸癌風險增加了約20%;每天加入50克紅肉,相當一份烤牛肉或羊肉,可使大腸直腸癌風險增加19%。再者,喝酒也與增加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有關,而來自全穀類的膳食纖維則與降低大腸癌的風險有關。作者建議減少紅肉和加工肉的攝取量,並少喝酒以降低癌症風險。

參考文獻:
Bradbury KE, Murphy N, Key TJ. Diet and colorectal cancer in UK Biobank: a prospective study. Int J Epidemiol. Published online April 17, 2019. https://doi-org.autorpa.ndmctsgh.edu.tw/10.1093/ije/dyz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