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


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吃法

今年就算不太冷,不過,暖冬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這是由於日夜的溫差大或是幾天之內的溫差過大(差到攝氏10度),容易導致調控全身血管血流量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間失去了平衡。如果血管過度收縮痙攣,導致高血壓加劇以及重要器官的血流量不足,造成心肌缺血或腦部缺氧,會產生所謂的心絞痛或小中風;如果血管過度擴張,容易致使血管內壁粥樣動脈硬化斑塊的剝落,就造成阻塞性的腦中風;如果血管極度擴張導致已經硬化的血管破裂,會造成出血性中風。

罹患高血壓、心臟病或膽固醇過高的病友,需要遵照醫師的處方按時服藥。另外,您也可以有所作為地幫助自己穩定高血壓和高膽固醇。下面,分享醫學研究證實能夠降低高血壓和膽固醇的吃法:

一、燕麥片加亞麻仁粉早餐
即食的有機原味大燕麥片數湯匙(視個人食量吃到飽),加入2湯匙的有機亞麻仁粉(約30公克),再加上一小茶匙平匙的有機薑黃粉,泡攝氏100度開水攪拌均勻後蓋起來5分鐘即可食用。因為大燕片是全穀類,不但營養均衡,而且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和膳食纖維如β葡聚醣,臨床研究證實吃12周可以顯著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薑黃粉能促進血液循環,活化氣血有預防老人癡呆之功效。而亞麻仁粉富含omega-3,臨床研究證實數周之後可以顯著降低高血壓和膽固醇。

二、熱的洛神花茶
10公克乾燥的有機洛神花,沖泡攝氏60-901-2小時後飲用,可以分3次飲用。因為洛神花茶較酸,若有胃酸或胃不適者可在三餐後喝。臨床研究發現短短46周就能顯著降低高血壓和膽固醇

三、多吃當季的蔬果
多吃紫高麗菜或羽衣甘藍分別吃2周和12周之後臨床研究證實會顯著降低血中的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建議在餐前或兩餐之間,吃富含青花素的水果,例如藍莓、紫皮葡萄、蘋果或芭樂,對血管的彈性多有助益,能舒緩高血壓和避免血管破裂。

寒流來襲 飲食加運動避免腦中風和心肌梗塞上身
國民健康署提醒,台灣20歲以上民眾超過700萬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頭部及手腳的保暖。除了保暖之外,也必須同時重視飲食的內容。

瑞典環境醫學國家研究所在2011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4萬多位原本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45-79歲男性平均追蹤10.1年,結果發現吃加工紅肉明顯增加男人的中風。與加工肉類攝取量五組中吃最少的一組比較,加工肉類吃最多一組者增加23%中風的風險,也顯著增加18%腦梗塞的危險。

2014
年歐洲《營養》期刊發表最新研究分析八個前瞻性群體研究28萬人的結果,肯定和推薦多攝取富含黃酮醇(Flavonol)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預防中風。攝取蔬果的黃酮醇最多的一組顯著地減少14%中風的風險,每天增加攝取20毫克的黃酮醇,同樣減少14%中風的風險,尤其是男人攝取黃酮醇最多的,顯著地降低26%中風的風險。黃酮醇是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最具廣泛生物活性的多酚類化合物,也是自然界中分佈最廣的黃酮類化合物,普遍地存在於許多食用蔬菜、水果的植物性食物。2013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超過4萬英國人追蹤11.6年的結果,蔬食的飲食模式比葷食者顯著地降低32%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

過年應該「進補」的是當令的蔬菜和水果。建議每天要吃79種當季在地的蔬果,攝取足量的黃酮醇植物多酚類以減少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同時不要吃臘肉和香腸等加工肉品以避免增加中風的危險。烹調蔬菜時建議可以加生薑、薑黃,不但可以保暖去寒,又能夠保健康!寒流來襲期間,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並避免太早出門。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結伴運動。運動中如有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及時就醫,平安過冬。

參考文獻:
1
Wang ZM, Zhao D, Nie ZL, et al. Flavonol intake and the risk for stroke: A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Nutrition 2014 doi.org/10.1016/j.nut.2013.10.009
2
Larsson SC, Virtamo J, Wolk A. R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stroke in Swedish men. Am J Clin Nutr 2011;94:417–421.
3
 Am J of Clin Nutr.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January 30, 2013


食物中的恐怖份子—反式脂肪
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FDA)在2015年夏天宣布,要求食品製造商必須在三年內去除加工食品中的「部分氫化油」(反式脂肪)—人工反式脂肪的主要膳食來源。

吃下反式脂肪會增加血中壞膽個固醇(LDL)的濃度。根據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禁止反式脂肪將“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防止每年發生成千上萬的致命性心臟病。

另外,反式脂肪也與認知功能下降有關,包括老年癡呆症(Alzheimer’s disease)。根據2014年在「美國心臟學會學術會議」上提出的一個研究,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6942045歲男性的飲食與記憶,發現反式脂肪的攝取量增加,降低了單字回憶的能力。也就是說隨著反式脂肪攝取量的增加,會惡化成年人的記憶力!

人工的反式脂肪通常存在於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中:油炸食品,點心糕點,植物奶油,咖啡奶精。然而,乳製品和肉類也含有天然的反式脂肪。例如,Cheddar乳酪,其中約3%的熱量來自反式脂肪,更誇張的是其43%的熱量是由來自飽和脂肪,而這兩種脂肪也都有害健康。因此,「美國責任醫師委員會」向美國食物藥物管理局請願延伸這一禁令,要求同時去除乳製品和肉類產品中的那些反式脂肪。

參考文獻:
1.     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The FDA takes step to remove artificial trans fats in processed foods. http://www.fda.gov/NewsEvents/Newsroom/PressAnnouncements/ucm451237.htm. Accessed June 16, 2015.
2.     Golomb BA, Bui AK. Trans fat consumption is adversely linked to memory in working-age adults. Research presented at: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s Scientific Sessions 2014; November 18, 2014: Chicago, Ill.
3.     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 FDA: Extend Trans Fats Ban to Animal Products. http://www.pcrm.org/health/medNews/fda-bans-trans-fat-linked-to-heart-disease Accessed Sep 4, 2015.



吃蛋會增加心臟病
由於吃蛋與沒有症狀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之間的關係尚不清楚,韓國成均館大學醫學院在20156月《動脈粥樣硬化》期刊發表橫斷面研究23,417無症狀的南韓人的報告,結果發現那些吃蛋最多的人,比那些吃蛋最少者,增加80%心臟疾病危險的測量指標—冠狀動脈的鈣化(CAC)積分。

該橫斷面研究23,417名沒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膽固醇血症、無症狀的成年男女,在江北三星醫院總醫療中心接受健康檢查體檢(2011/32013/4),包括心臟電腦斷層掃描測量冠狀動脈的鈣化積分,並填寫完成了驗證的食物頻率問卷。

結果摘要如下:
1.     檢測冠狀動脈鈣化(CAC積分>0)的盛行率為11.2%。
2.     在多變項調整模型,那些每週吃蛋>7個其冠狀動脈鈣化積分的比率比每週吃蛋<1個者增加80%(比值1.8095%置信區間1.142.83;趨勢p0.003)。
3.     每天增加吃1個蛋其冠狀動脈鈣化積分的比率增加54%(比值1.5495%置信區間1.112.14)。
4.     這種正相關在那些低蔬菜攝取量(互動p0.02)和身體質量指數較高(互動p0.05)的參與者顯得更明顯。
5.     在進一步校正飲食中的膽固醇之後,該相關性就減弱變得不再顯著。

結論指出,蛋的攝取量與無症狀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盛行率的增加有關,以及與更大程度的冠狀動脈鈣化相關,可能是透過飲食的膽固醇所導致,尤其是在那些低蔬菜攝取量和身體質量指數較高的人特別明顯。

參考文獻:Choi Y, Chang Y, Lee JE, et al. Egg consumption and coronary artery calcification in asymptomatic men and women. Atherosclerosis. 2015;241:305-312.


實證醫學研究確認:補充Omega-3並不能預防心臟病


根據2018年在Cochrane系統回顧資料庫剛發表的一篇實證醫學之研究報告,補充Omega-3並無法預防心臟病和其他慢性病。

研究人員回顧了79個研究,這些研究比較了攝取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LA(α-亞麻酸alpha-linolenic acid)與心血管健康的關係。
結果顯示:
1.來自魚油補充劑的長鏈脂肪酸並不能預防所有疾病的死亡率,而且也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2.增加攝取來自植物性的α-亞麻酸(ALAs),對冠狀動脈心臟病、心律不整和其他心血管疾病,都具有保護作用。
作者在結論指出,過去補充魚油的建議是來自之前有偏差的研究。

參考文獻:
Abdelhamid AS, Brown TJ, Brainard JS, et al. Omega 3 fatty acids for the primary and second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Published online July 18,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