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

寒流來襲 飲食加運動避免腦中風和心肌梗塞上身
氣象預報由於受到寒流南下影響,本週二至週四臺南以北將出現攝氏10度以下的低溫,國民健康署提醒,台灣20歲以上民眾超過700萬人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問題,低
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頭部及手腳的保暖。除了保暖之
外,也必須同時重視飲食的內容。

瑞典環境醫學國家研究所在2011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前瞻性研究4萬多位原本沒有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45-79歲男性平均追蹤10.1年,結果發現吃加工紅肉明顯增加男人的中風。與加工肉類攝取量五組中吃最少的一組比較,加工肉類吃最多一組者增加23%中風的風險,也顯著增加18%腦梗塞的危險。

2014
年歐洲《營養》期刊發表最新研究分析八個前瞻性群體研究28萬人的結果,肯定和推薦多攝取富含黃酮醇(Flavonol)的蔬菜和水果可以預防中風。攝取蔬果的黃酮醇最多的一組顯著地減少14%中風的風險,每天增加攝取20毫克的黃酮醇,同樣減少14%中風的風險,尤其是男人攝取黃酮醇最多的,顯著地降低26%中風的風險。黃酮醇是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s)最具廣泛生物活性的多酚類化合物,也是自然界中分佈最廣的黃酮類化合物,普遍地存在於許多食用蔬菜、水果的植物性食物。2013年《美國臨床營養期刊》發表前瞻性群體研究超過4萬英國人追蹤11.6年的結果,蔬食的飲食模式比葷食者顯著地降低32%缺血性心臟病的風險。

過年應該「進補」的是當令的蔬菜和水果。建議每天要吃79種當季在地的蔬果,攝取足量的黃酮醇植物多酚類以減少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同時不要吃臘肉和香腸等加工肉品以避免增加中風的危險。烹調蔬菜時建議可以加生薑、薑黃,不但可以保暖去寒,又能夠保健康!寒流來襲期間,清晨起床及外出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並避免太早出門。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結伴運動。運動中如有頭暈、胸痛、心悸、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及時就醫,平安過冬。

參考文獻:
1
Wang ZM, Zhao D, Nie ZL, et al. Flavonol intake and the risk for stroke: A meta-analysis of cohort studies. Nutrition 2014 doi.org/10.1016/j.nut.2013.10.009
2
Larsson SC, Virtamo J, Wolk A. Red 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stroke in Swedish men. Am J Clin Nutr 2011;94:417–421.
3
 Am J of Clin Nutr.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January 30, 2013